Pages

Monday, November 18, 2013

Монгол Эмээл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Монгол Эмээл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Монгол Эмээлийн түүх, цуглуулгын тухай хятадын сайт дээр байхаар нь оруулав. Маш сонирхолтой, үнэт өвийн цуглуулга байна.  Манайхан лавшруулан судлууштай юм.

 作为一名在马背上长大的蒙古人,我喜欢马,孩提时代的记忆里全是马:马的嘶,马的跑,马的坚强与勤劳。走过青年、直到今天步入中年的我,马依然是我心中的一份情缘。我喜欢马,喜欢那种在马背上在大草原上奔走驰骋的感觉,或许是爱屋及乌的缘故吧,所以我也喜欢马身上最重要的配件—马鞍。
   马鞍是蒙古人心中的信仰。我的老祖宗成吉思汗的铁骑雄风,曾经席卷欧亚广袤土地,多半个世界都是马蹄耕耘的。马背是蒙古人的摇篮,也是蒙古人的天下,对蒙古人来说马和马鞍功不可没。
马鞍的发明,使蒙古人跃上马背,带来了所向无敌战斗力,成就了蒙古人统治世界的煌煌业绩;更造就了蒙古民族文明的历史和光荣.因此我们的蒙古人,特别崇拜和尊敬马背和马鞍。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蒙古人从五、六岁开始骑马,到七、八十岁只要能爬上马背,照样能奔走驰骋。马背几乎是他的半个家和全部生活。蒙古人离开马背,如鸟之失翼,车之折轮,英雄失去用武之地。
老的岩画和历史研究已经证明,早在1万年前,人类刚刚进入新石器时代,蒙古人就开始驯养野兽,把它们变成自己的牲畜和骑乘。那时候还没有鞍辔,蒙古人都是骣骑。
对于蒙古马鞍,宋朝人彭大雅在其名著《黑鞑事略》中,就有精辟的论述:“其鞍辔轻简,以便驰骋,重不盈七八斤,鞍之雁翅,前竖而后平,故折旋而膊不伤;镫圆,故足中立而不偏;底阔,故靴易入。缀镫之革,手揉而不硝,灌以羊脂,故受雨而不断烂,阔才逾一寸,长不逮四总,故立马转身至顺。”经过千百年的锤炼,蒙古马鞍具的制造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有自己生生不息的传承人。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蒙古人成功的驯服了马,便世世代代与马结下不解之缘。放牧、狩猎、传递函件、传送军令、迁徙移牧、千里征战,都离不开骏马。使用马鞍具、装饰马鞍具就成为蒙古人重要的生活内容。做好一副称心如意的马鞍是非常惬意和隆重的事情。骏马的地位崇高,自然也提高了马鞍的身价。
“雕鞍未解玉骢骄”,人靠马扶,马靠鞍妆,从马鞍装备可以看出主人身份和地位,这种浓厚的社会氛围和历史传统,导致创造了辉煌的鞍马文化。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蒙古族的马鞍有金马鞍、银马鞍、铜马鞍、景泰兰马鞍、檀香木马鞍等等。由于地域和背景的不同,形制也多种多样。就从裸鞍来讲,有全木头的,有木头做鞍板,鞍座和前后鞍鞒用铁做的;有的鞍鞒高耸,又厚又大,有的只是两个小片,全部鞍木都用牛皮包裹起来,玲珑而光滑;又实用型和豪华型,用于赛马、狩猎、战争。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蒙古人创造发明了具有实用和艺术价值的鞍髻饰具,经历了由简到繁,由拙到精完备的发展过程,遗留了大量不同历史时期和各具特色功能的鞍马饰具,充分体现了蒙古人的聪明才智和独具匠心的创造力。
骏马是靠马鞍来点缀的.所话说得好:骏马配好鞍,好夫陪车.只有把马和鞍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蒙古人一股所向无敌的强大战斗力。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马鞍对蒙古族来说不仅是骑马的必备之物,而且是骑手和马的重要装饰物,已形成独特的装饰艺术。马鞍的制作和装饰有久远的历史和古老的传统,很多有关蒙古族的史书中都有记载。马鞍的前后鞍鞒都有各种装饰,或绘图案,镶嵌贝雕、骨雕,还有软垫、鞍鞒、鞍韂、鞍花等处均饰以边缘纹样或角隅纹样。鞍花多用银或铜制作,软垫鞍韂多用刺绣。
马鞍的制作工艺还成就了一个“马鞍”明星—多伦马鞍。多伦马鞍因其做工精致而曾一度闻名草原。清朝开始,多伦马鞍就声名远播,它选材讲究、造型美观、坚固耐用、乘坐舒适。而且其产品根据不同马型配有不同型号。有些老工匠视马型体,当场制作试用,在马背垫一张麻纸,鞴鞍乘骑后麻纸依然完好。1929年多伦县城内有鞍子铺23家。多伦马鞍蒙古马鞍的制作,是木工、皮毛、金属,甚至刺绣等多种工艺的综合。
当然,还有兰州的景泰蓝马鞍、科左后旗的军鞍,都曾经是当时的名牌。科左后旗制作的马鞍,还支持过僧格林沁消灭八国联军。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马鞍的原料一般多用桦木。桦木砍倒以后,一般要干燥三四个月才能使用。一副马鞍一般只用四大块材料,两块凸形的叫左鞍板和右鞍板,两块U型的叫前鞍鞒和后鞍鞒。用常人的眼光来看,把这四块木板对在一起就行了。但是,这里有个角度、宽窄、弧度的问题,而且在做的时候不断地变化,远不像人们想像的那般容易。
民间没有模具和机器,全凭匠人的眼力和经验来完成,可以说是一种绝活。这也是蒙古民间手工艺的神秘性和个人风格所在。用各种各样的手锛子和木锉作出雏形以后,就可以固定在一个地方把缝隙胶合。等胶干透,在前后鞍鞒和鞍板、鞍座相接的地方,前面打8个眼,后面打10个眼。每两个眼里,贯进一道湿牛皮钉,等到湿皮钉一干,就把它们硬绷绷箍成一个整体。后面所以要多打两个眼(也就是多加一道钉),因为后鞍鞒下面承受着人们臀部的压力,比较吃紧。左右鞍板的前后,还要各打4个眼,用来穿缀捎绳。左右鞍板前面各打一个方形大眼,用来穿缀马镫。后面鞍板左右各打一个眼,里面穿出绳环,准备将来连接后鞦。染色和油漆是最后的一道工艺。
一副裸鞍远达不到使用的程度,上要包,下要衬,屉子左右加大韂小韂,前后穿上捎绳,才成为一付完整的马鞍。看简单,却十分科学,处处闪烁着蒙古民族的智慧,实用性和装饰性的统一,科学与审美的结合。
大韂是香牛皮做的,上面轧民族图案,呈现一个大U形,上端就用捎绳挽个疙瘩,固定在鞍板前后两个地方,不用另外打眼。挽疙瘩的地方嫌不雅观,面罩上一个银鞍花,蒙古语叫着巴阿孛尔,没有大韂,骑士的腿就会直接接触马肚,让马汗把衣袍打湿。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马镫由镫绳和镫盘组成,镫绳穿在前鞍鞒后面、鞍板前面的孔里,样子很像人们的裤带,一端有带卡子,一端有窟窿眼,可以根据骑士的腿长腿短,随时加以调整。为了防止镫绳磨着人腿,要用一小片香牛皮或者栽绒把它盖上,汉语把它称之为小韂或者夹垫。小韂要用两个银泡钉固定在底座上的栽绒下面,这种银泡钉,也叫达罗勒嘎。小韂上也有图案,或刺绣或压成。捎绳的一面,前后一般是8根和16根。
人骑马的时候,还可能在褡裢里多少装一点东西,同时驮在马身上,为了防止褡裢在人上、下马的时候带下来,或者人不骑马的时候掉下去,就要用捎绳把它们捆上。一副马鞍上,必须配备两条捆肚,前捆肚从马的胸部下面、后捆肚在马肚子下面揪紧。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带扣环的捆肚都在左面,右面的皮带上面有窟窿眼,或者用皮条辫成,以便像人的裤带那样随时可以捆紧。这样马鞍子才能稳稳地搭在马背上面。跑上二三十里以后,一般还要紧一次捆肚。在蒙古语里,左边和右别的捆肚叫法还有区别,左边有带卡子部分的叫奥楞,右边没有带卡子的部分叫哲里木。马鞍的下面,靠着马背,一定要备两层毡子,一软一硬,称之为鞍屉,鞍屉有保护马背的作用。下面的软屉,不装饰。上面的硬屉,也要纳出各种好看的花纹。鞍屉与马鞍不相连接。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蒙古族散布的地方地域辽阔,各地的气候、地理、文化背景和周围民族的影响都不同,表现在马鞍上面,也显得丰富多彩,形态各异。山区的马鞍,一般都带有后鞦,防止下山时马鞍向前滑脱。巴尔虎的马鞍,前后鞍鞒低,底座宽大,银饰用的特别多,图案细致。马镫比别处大一些,因为巴尔虎冬天寒冷,布靴或者皮靴外面要套毡靴,镫小了脚蹬不进去。有的地方,即使一个部族,马鞍方面也有微小的差异。就是一户人家,平时和喜庆那达慕上使用的马鞍,也有朴素和华丽、廉价和昂贵的不同。
赛马用的马鞍,与平时大不相同,好多参赛马上备的屉子,只用单层毡子做成,用布挂面,样子有些像妇女们用的护耳。捆肚也只有一道,有的小孩骑参赛马,根本不备马鞍,只有一块屉子,千方百计减少马背上的负担,以便让它的速度发挥到最佳状态。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马鞍形成了蒙古人独具特色的马鞍礼俗。在过去骏马做为蒙古人主要交通工具,不论王公贵族和普通百姓,都把马鞍看得非常重要。为了做一副称心如意的马鞍,蒙古人甚至要准备好多年。一副普通牧民的马鞍,好一些的也能抵敌上几头带犊乳牛、带驹骒马的价格。
蒙古人每当做成一副好马鞍的时候,就要选择良辰吉日,把左邻右舍和亲戚本家请来,大摆宴席,加以祝赞。祝赞人手捧哈达,让主人牵着那匹备好新鞍的骏马,把马鞍的所有部件,都要一一抹画,一一祝赞。而后让主人骑上这匹备有新鞍的骏马,朝他今年春节踩出的福路方向,耀武扬威奔驰一番。回来以后,要给他尝鲜奶,把哈达拴在捎绳上,然后入席跟大家一起欢宴。参加祝赞马鞍的本家邻居,也要手头带点礼品。各地的马鞍祝词千姿百态,宴会的风俗各不相同。有的地方一天就可以搞完,有的地方要持续两三天。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蒙古人的马鞍,平常可以放在外面,晚上和下雨的时候放在家里。跑过长途的马鞍,不能马上卸下。等马落汗休息好以后,才把马鞍取下来,后鞍鞒朝下、前鞍鞒朝上竖起来放在地上,把大韂和鞍屉(鞍屉要另外拿出来)向两边展开,以便尽快晾干被马汗浸湿的鞍具。前鞍鞒如果朝下放置,好像让马头冲下一样,这是一种不吉利的表现。马鞍忌讳让孩子空骑上去玩耍。跨越马鞍,据说容易打梁(脊梁被马鞍擦伤)。正要备上马鞍出门,突然有一个什么事情走不成了,那么起码要踩一下镫盘,才能把马鞍去掉。否则,破神烂鬼就会骑到马背上面作祟。当然这种做法,可能含有一定的迷信观念,但是也可以看出牧对骑马的慎重态度.                       
马鞍是蒙古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也是蒙古人心中的重要物件,所以蒙古人收藏马鞍。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展示的206副马鞍及配套鞍具,是目前国内外收集蒙古式马鞍最多、最好的藏品,其中“王爷福晋对儿鞍”在首届马文化博览会上获得马具类一等奖,这些马鞍集中体现马背民族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
206副蒙古式马鞍年代久远、价值珍贵。有匈奴时期的青铜镫,明代的简式马鞍,以及清代以来的各式马鞍和鞍具;马鞍质地考究,工艺精湛,造型多样,民俗图案繁多。主要造型有大尾鞍、小尾鞍、鹰式鞍、人字鞍等;用途上有王爷鞍、福晋鞍、萨满鞍、喇嘛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做工考究的“王爷福晋对儿鞍”是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馆藏中的精品。王爷鞍为“镶鹿骨影子木马鞍”,胎木采用百年树根,经过常年河水反复浸泡、晾干后,手工雕刻而成,正面以鹿骨镶嵌成一对蝙蝠和一枚铜钱花纹,取“福在眼前”之意,前后16根皮质鞘绳使整个马鞍更具贵族风范;福晋鞍为“掐丝珐琅彩马鞍”,整体以孔雀蓝掐丝珐琅工艺包裹璀璨夺目,不漏一隙木胎,正面有喜鹊栖于梅树上,取“喜上眉梢”之意。
马鞍曾经成为贵族人物的陪葬品足以得出马鞍在蒙古人心中的地位自古就有的。从陈国公主墓中挖掘出来的银质马鞍具,由马鞍、两片银质的鞍韂、两个鞍翅等组成,每个鞍翅上系有5-6根鞦带,每根鞦带上嵌有7个和田玉制作的小狮子。“这套马具非常具有观赏性。”
20080313考古工作人员现场试验此马鞍,马鞍来于民国时期民间文物,如今已经很罕见。
历史的沿袭和现世的珍贵,让我意识到马背和马鞍是蒙古人的世界和天堂,在此,我要感谢,感谢马背和马鞍造就了蒙古人的辉煌!

蒙古人的马鞍 作者 Erlk - 蒙古太阳 - mongolsun2009 蒙古太阳


【引用】蒙古人的马鞍  

2012-04-25 11:21:54|  分类: 蒙古族风情|字号 订阅
本文转载自蒙古神卦《蒙古人的马鞍》



蒙古人的马鞍 - 草原恋 - 草原恋的图片博客

蒙古人的马鞍  在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园的博物馆中有幸看到了许多古时蒙古马鞍,从元代成吉思汗的马鞍到近代王爷牧主的宝座,有上百个之多,真乃大饱眼福,也是我看到的最全的蒙古马鞍。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没能仔细纪录详情,只走马观花看了个大概。
蒙古民族被誉为马背民族,成吉思汗在元朝时代横跨欧亚的广袤土地,都是马蹄耕耘的。马鞍的发明,使蒙古人在马背应用武器更加自如,人马结合成为一种所向无敌的战斗力,也成就了这一切辉煌业绩。游牧文明的历史和光荣,一笔笔重重的记在马鞍的发展上。
  骏马的地位崇高,自然也提高了马鞍的身价。“女人们有钱戴在头上,男人有钱用在马上”,一匹训练有素的快马,配上一副雕花镶银的马鞍,一下子就抬高了主人的身价。“雕鞍未解玉骢骄”,人靠马扶,马靠鞍妆,马鞍的优劣和好坏,是主人身份和地位的体现。不用看人,只要看看他的坐骑和马上的装扮,就可以知道主人个大概。这种浓厚的社会氛围和历史传统,导致创造了辉煌的鞍马文化。
  从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园收集蒙古各地的马鞍来看,就是一个马鞍博物馆。有金马鞍、银马鞍、铜马鞍、景泰兰马鞍、檀香木马鞍等等。由于地域和背景的不同,形制也多种多样。就从裸鞍来讲,有全木头的,有木头做鞍板,鞍座和前后鞍鞒用铁做的;有的鞍鞒高耸,又厚又大,有的只是两个小片,全部鞍木都用牛皮包裹起来,玲珑而光滑;同时又分实用型、豪华型二类,还有用于赛马、狩猎、战争的马鞍,样式又有不同,以及小巧华丽的坤鞍等等,不一而足。
蒙古人的马鞍P1
蒙古人的马鞍     P2
蒙古人的马鞍   P3
蒙古人的马鞍P4
蒙古人的马鞍      P5
蒙古人的马鞍    P6
蒙古人的马鞍   P7
蒙古人的马鞍    P8
蒙古人的马鞍      P9
蒙古人的马鞍     P10
蒙古人的马鞍P11
蒙古人的马鞍  P12
蒙古人的马鞍      P13
蒙古人的马鞍P14
蒙古人的马鞍P15
蒙古人的马鞍   P16
蒙古人的马鞍P17
蒙古人的马鞍P18
蒙古人的马鞍P19
蒙古人的马鞍P20
蒙古人的马鞍  P21
蒙古人的马鞍   P22
蒙古人的马鞍      P23
蒙古人的马鞍      P24
蒙古人的马鞍P25
蒙古人的马鞍P26
蒙古人的马鞍P27
蒙古人的马鞍P28
蒙古人的马鞍P29
图片
图片


















]]
]]
]]
]]]]




























No comments: